English

否定王俊生实际就是否定我们自己

2000-03-2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与王俊生不熟。听过他几次讲话,觉得其思维缜密,条理清楚,在体育界算是难得。只是平常过于严肃了点,尚未领悟当足坛领路人需要有一种嬉笑怒骂皆文章的底蕴,或者说要有佛界有既是无、无既是有的空灵。

近来传闻王俊生要换岗。换岗现在算不上什么坏事,中国金融界巨头不久前大换岗,也并未引起太大的注意。一位领导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容易丧失锐气和敏感,甚至有可能产生腐败。换岗是中国干部培养和选拔过程中的一项新制度,王俊生以前领导改革,这回实践改革。

外界提王俊生,总说“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其实,王俊生更重要的职务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表面上看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其实不然,两者实有区别。中国足协是行业管理团体,虽然目前完全受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但它的性质和章程决定了它将来要实行由足球界真正选举产生,王健林、戴大洪等人理论上都有当选足协主席的可能。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则完全受体育总局领导,其领导人任免权在体育总局手里。

从王俊生的两个职务可以看出,他既要对社会负责,又要对上级负责。当两者的见解和利益是一致时,王俊生仕途顺坦;而双方的观点相悖或者他们的看法与足球界的意见有异时,王俊生则左右为难。比如,中国足球界在实现与国际惯例接轨时,推出了“以联赛为本”的观念和措施,包括连带出屡遭非议的球员高薪制;但社会主流仍把中国男足能否冲进世界杯和奥运会作为衡量足球改革是否成功的第一标准。在沉重的社会压力下,王俊生——应该是王俊生们——逐渐丧失了改革初期的胆识和空间。

以中国足球界贡献最大、争议也是最大的转会制度来说,六七年来经历了兴、盛、衰、乱四阶段,从中反映出中国足球改革的轨迹,也折射出王俊生的思想轨迹。当王俊生终于能兼容八方意见而变得成熟时,中国足球改革也从改革变成了改良。

回头看看八九年前中国足球无路可走的情况下记者和球迷的呼吁,就不难发现王俊生的“八年抗战”正是推行那时我们竭力倡导的东西。否定王俊生实际就是否定我们自己。

当你作为一名体育记者而不仅是一名足球记者时,你才会发现中国足球带给中国体育的借鉴和警示效应被低估了。开拓市场、出售电视转播权、球员转会、推行法治、企业家真正入主体育、周末文化……中国体育界一切带有革命性的观念和措施,莫不来自于足球。

环顾世界体坛,大概除了乔丹,越是受欢迎的项目和人物,所受到的责难越多。王俊生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多承受社会的监督和苛求也在情理之中。但历史会告诉未来:王俊生和王俊生们的贡献,要大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也大于添几块奥运金牌和多几个世界冠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